Title: 创新发展的人学审视——马克思机器体系批判理论的当代解读

Keywords: 创新发展 人的发展 机器体系

Abstract: 当今时代创新发展的标志是机器体系从自动化向智能化转变,马克思在《资本论》及其手稿中蕴藏的机器体系批判理论在此时代境遇中被激活出理论价值与当代意义.从人学视角看,马克思的机器体系批判理论深刻揭示了机器体系对于人的发展的双重效应:一方面,在资本逻辑的支配下,机器体系蕴含着与工人的活劳动之间相对抗的异己性关系;另一方面,机器体系也蕴含着人的解放的现实可能性.这也揭示了创新发展与人的发展之间的深刻悖论.要想破解这一悖论,关键在于人的发展,即从“被创新驱动的人”转变为“驱动创新的人”,这一转变充分彰显了创新发展的人学意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