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形而上学批判到资本批判——重新理解马克思的生活世界思想

Keywords: 马克思 生活世界 形而上学批判; 资本批判; 哲学革命

Abstract: 20世纪初,现象学创始人胡塞尔提出了“生活世界”概念,由此开启了是现代西方哲学回归生活世界的重要转向.马克思的文本中也包含着丰富而深刻的生活世界思想.如果说胡塞尔通过形而上学的先验还原回到了“作为现象”的生活世界,那么马克思则通过创立唯物史观的哲学革命回到了“现实的”社会历史世界.马克思对生活世界问题的探索与唯物史观的创立密切相关:形而上学批判开显了回归生活世界的初始地平,而资本批判则深入到了现代生活世界的历史本质之中.挖掘这些思想对于理解和推进当代的生活世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