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现实与应然的矛盾及其解答 ——基于《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文本分析

Keywords: 马克思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现实; 异化劳动; 对象化劳动; 共产主义

Abstract: 思想如何关照现实和人的存在方式是哲学的必然使命.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马克思将人本主义价值观注入政治经济学和历史研究之中,发现了社会现实应有的属人性以及实际的非人性,并提出了通过人本主义哲学扬弃这种现实的共产主义道路.但抽象的哲学扬弃并不能真正解决异化劳动和社会矛盾,解答历史之谜必须进入现实和历史深处.对此,马克思在批判黑格尔辩证法和古典政治经济学的基础上,考察了对象化劳动和工业实践在推动人的生成和社会发展中的意义.正是理论与现实、哲学与政治经济学之间的逻辑互动,马克思才得以真正面向历史,在现实与应然的矛盾中逐渐找到了通往人类解放的科学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