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生死相依:未知死,焉知生

Other Titles: Stick Together in Life and Death:If You don't Understand What Life is, how Will You Understand Death

Keywords: 人生 死亡 Life Death

Abstract: 一 《论语·先进》记载,弟子季路曾请教其师关于什么是“死”的问题.孔子答道:“未知生,焉知死?”其意似乎是,如果你不知道究竟什么是生的话,那又怎么能够真正知道什么是死呢?这样的回答当然有其道理.毕竟生死是相互依存的,没有生,又哪来死呢?但是令笔者比较困惑的问题却是,究竟什么是“生”呢?如果我们不能够对这里所提到的“生”有个比较明确的叙述或定义,同样我们也就肯定不能够真正理解什么是“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