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ADHD的认知功能缺陷及其机制研究进展

Other Titles: Advance of Research on Cognitive Dysfunction of Children with ADHD (review)

Abstract: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ttention 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是当前儿童精神病学中研究得最广泛的疾病之一[1].ADHD不仅从学龄前到学龄期影响儿童,甚至可以从青少年期持续到成年[2].尽管因年龄、性别不同,ADHD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但其认知缺陷大多持续至成人[3].对ADHD的神经心理特征的理解从最初的多动到注意缺陷;1972年Douglas提出认知一神经心理缺陷,尤其是注意力和执行功能方面的损害是ADHD的核心缺陷,但近10年来执行功能才成为研究的热点,认为ADHD是由潜在的执行功能缺陷所致.神经心理学作为一门研究脑与行为的关系的学科经历了数十年的发展,将其引入ADHD的研究中有助于了解其神经心理基础和行为特征.本文拟就ADHD的神经心理学研究做一简要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