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结肠癌的分子分型看辅助化疗——NSABP C-07研究的二次分析

Keywords: 结肠癌 分子分型 NSABP C-07

Abstract: 目前, 结直肠癌的辅助化疗多采用基于氟尿嘧啶药物的化疗方案. 肿瘤TNM分期是最常用也是最有效的预后指标, 也为术后是否需要辅助化疗提供了直接的参考依据.NSABP C-07试验表明, 与单纯氟尿嘧啶药物化疗方案相比,在5-氟尿嘧啶-甲酰四氢叶酸(5-FU/LV)方案基础上增加奥沙利铂, 可以显著延长Ⅱ期和Ⅲ期结肠癌患者的无病生存时间(disease-free survival,DFS)[1-2]. 然而,TNM分期相同的患者对化疗的反应性并不相同, 并非所有的患者都能从化疗中获益[3].因此,需要在传统TNM分期基础之上增加新的危险评估手段或探索新的预后标志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