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三维腹腔镜在妇科手术中应用的专家意见

Keywords: 腹腔镜技术 电子 光学设备

Abstract: 腹腔镜技术利用电子和光学设备,通过小孔完成复杂的手术,具有并发症少、安全、康复快、粘连少、切口疼痛轻等特点.传统的二维(two dimensions, 2D)腹腔镜已经广泛应用于妇科良性疾病及恶性疾病中.随着腹腔镜在妇科领域各种复杂、困难的良恶性疾病手术中的不断拓展,对传统的2D腹腔镜提出了越来越高的技术要求.传统2D腹腔镜最大的不足是,手术视野为平面图像,缺乏对深度的感知,手术医师只能根据腹腔镜的移动、解剖结构的大小、纹理梯度、线条透视、离焦模糊等感知因素判断景深.因此,2D腹腔镜手术要求术者具有丰富的手术经验和娴熟的操作技巧,且手术医师需要较长的学习曲线才能熟练掌握.近年来,三维(three dimensions, 3D)腹腔镜的发展,有效解决了上述弊端,手术视野更加清晰,解剖层次更加明显,大大提高了妇科腹腔镜手术的操作性和安全性[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