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CT减影法评价肝细胞癌TACE后残余肿瘤活性的研究

Keywords: 肝细胞癌 TACE CT

Abstract: 目的应用增强CT减影法评价肝细胞癌TACE后是否存在残余的肿瘤活性。方法回顾性连续收集临床确诊肝细胞癌并接受TACE患者22例,所有患者在第1次介入治疗之后均接受肝脏多期增强CT检查,并于第2次介入检查时评价肿瘤是否存在残余活性。使用增强CT动脉期图像减去平扫图像获得减影后图像,测量碘油沉积病灶减影后CT值,与第2次介入血管造影做对照,统计学分析减影后的图像判断肿瘤残余活性的能力。结果22例肝细胞癌经TACE治疗患者中,第1次介入后共有37个病灶内见碘油沉积。经评价有肿瘤活性的病灶有34个,无肿瘤活性的病灶有3个。有肿瘤活性组的病灶减影后CT值为(79±68) HU;无肿瘤活性组中减影后CT值为(l±l) HU,两组数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7)。使用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分析,当病灶减影后CT值大于1 HU时,诊断肿瘤残余活性的灵敏度为97.06%,特异度为100%,ROC曲线下面积可达0.975。结论使用增强CT动脉期与平扫减影图像,可以准确且直观地判断肝细胞癌TACE后是否存在残余肿瘤活性病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