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暴发性心肌炎的诊治现状及进展

Keywords: 暴发性心肌炎 诊治 现状

Abstract: 暴发性心肌炎是病毒性心肌炎中的最危重类型,尽管其发病率仅占急性心肌炎总数的4%~5%,但其病情来势凶猛,可在发病后短时间内迅速进展为严重心衰、心源性休克,病死率可高达80%。然而,暴发性心肌炎的病理基础是心肌间质水肿伴有炎症细胞浸润并累及传导系统,而心肌纤维仅有部分空泡变性呈小灶状肌溶性坏死,且这种组织病理学改变具有自限性,因此,经及时诊治,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心肌结构和功能几乎可以完全恢复,不遗留任何并发症,且远期预后要好于非暴发性心肌炎[1]。本文将对近年来暴发性心肌炎的诊治现状及进展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