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深圳轨道交通对城市空间结构的影响——基于地价梯度和开发强度梯度的分析

Other Titles: Impact of rail transit on urban spatial structure in Shenzhen: Analysis based on land parcel price and FAR gradients

Keywords: 轨道交通 空间梯度 城市空间结构; 地块交易; 深圳市 rail transit gradient spatial structure land transaction; Shenzhen

Abstract: 大运量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城市的布局结构和土地利用格局.从时空两个维度出发,基于地价和开发强度两个要素,探讨轨道交通影响下的深圳市空间结构动态演变过程.通过描述性分析和空间计量模型实证发现,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地价和开发强度在受到距市中心或组团中心距离影响而空间衰减的同时,呈现出明显的站点导向性.轨道交通对城市空间结构的影响在时间上是超前的,规划方案的公示和轨道系统的建成运营均塑造了土地价格梯度和容积率梯度.并且,由于城市建设和历史原因,深圳原特区内外在轨道交通的影响下,地价和开发强度呈现了差异化的增长趋势.研究结果对理解轨道交通对城市空间结构影响及政府财政效应评估等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