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临床微生物学实验室建设基本要求专家共识

Keywords: 临床微生物学 实验室 专家共识

Abstract: 微生物可引起个体或群体的感染性疾病,近年来国内外报道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如超级耐药细菌传播、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 ,SARS )流行、炭疽杆菌生物恐怖事件、分枝杆菌医院感染等均由微生物所致。临床微生物学检验可鉴定感染的病原菌种类并检测其对抗菌药物的敏感性,在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控制等方面均具有重要作用[1]。然而,与其他检验方法不同,微生物学检测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和复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