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轨道交通引导用地密度与地价的时空效应——以深圳市为例

Other Titles: The Temporal-Spatial Effects of Rail Transit on Development Density and Land Value: A Case Study of Shenzhen, China

Keywords: 轨道交通 土地价格 特征价格模型; 时空间效应

Abstract: 城市轨道交通能显著影响站点和线路周边土地密度和价格,但这种影响存在时空范围和类型差异.基于此,定性分析深圳地铁一期工程罗宝线和龙华线主要站点周边用地类型、规模和开发密度的变化,然后利用深圳市地块交易数据,采用空间分析和回归模型探讨轨道交通对土地价格和容积率的时空间效应.研究发现:①在轨道交通与地价/容积率的时空关系上,距站点越近其用地密度和价格普遍更高,远离地铁站点,地价下降幅度增加.②土地价格与距站点距离具有显著的负相关关系,即距站点每增加lkm,地价下降幅度约为5%~10%.在时间上,随着地铁运营的成熟,更显著提升站点周边的土地价格.③轨道交通对不同类型用地的影响存在差异,在地铁施工期间,对居住用地的负面效应高于商业用地,地铁开通运营和线路完善后,对商业的正向刺激效应高于居住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