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作为他者的自身——新文化运动中的中国认识与认同

Other Titles: Self as Otherness——Chinese Recognition and Identity in New Cultural Movement

Keywords: 新文化运动 自身 他者; 认同

Abstract: 新文化运动的宗旨是改造中国,但是,这个运动的中坚力量缺乏关于中国和西方世界的充分知识,亦相信认识中国并无必要,而从直觉和经验出发,依照有关西方社会的简单知识,对中国社会做出了基本负面的直至全盘否定的判断。这样,他们就在心态上和责任上将中国当作一个与自身无关的他者,由此获得对它进行全面批判和彻底改造的理由和正当性。同时,在方法论和态度上,他们试图一劳永逸地解决中国的问题,采用了乌托邦主义的方案。这样的心态和方法造成了致命的盲区,回避了中国社会转型中的关键问题,即新的认同的建立。这个问题至今尚未解决,因此,新文化运动的任务也就没有最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