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作为一种分配正义原则的帕累托改进

Other Titles: Pareto Improvement as a Principle of Distributive Justice

Keywords: 帕累托改进 分配正义 务实主义

Abstract: 政治哲学的目的是构建关于美好社会的抽象理论。出于对自洽性的追求,每种理论都只强调一种人类价值,在实施层面,这往往导致意识形态之争。帕累托改进是一种可操作的分配正义原则,它在不损害其他价值的前提下增进一项或多项价值。它放弃对全局性的抽象理论的构建,着眼于对社会的局部改良,目标是渐进地增进人类价值体系中的每种价值。为此,帕累托改进在抽象的分配正义理论和现实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