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进化论与法布耳:周氏兄弟1920年代写作中的博物学视野

Keywords: 鲁迅 周作人 法布耳 博物学视角

Abstract: "五四"时期开始,鲁迅和周作人就以被称为西方博物学(natural history)巅峰的"进化论"为文明批判的武器,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深刻批判;但同时,受西方博物学中以法布耳为代表的人文脉络影响,周氏兄弟又在之后各种文章的写作中,通过对自身经验的反观和梳理,尝试在人与自然的关系观照中重构健全的人性。从"进化论"到"法布耳",不仅影响了1920年代鲁迅与周作人的写作内容,还因各自经验和内在问题的异同,影响到不同的思想与文体形式之选择。此外,若以周氏兄弟的写作为前景,亦可窥见1920年代西方博物学与中国"草木虫鱼"书写传统在行为、思想和文体层面相遇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