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王夫之的《大有》诠释与现实关切

Keywords: 明代哲学 《大有》 王夫之; 本体论

Abstract: 《大有》在王夫之诸卦解释中有重要地位.在写于明亡不久的《周易外传》和晚年的《周易内传》中,对《大有》的阐发皆包含许多精微的思想,其中曲折地反映出他对明代一些重要政治问题的反省.王夫之的《大有》诠释暗含以下几个方面的现实关切:其一,处于弱小、疑阻之地的南明君臣何以自处;其二,明亡后儒者应否隐遁及如何隐遁;其三,肯定和颂扬"有",褒扬"有"的本体地位、主体地位,借以阐发他在哲学本体论上的重要见解.这些观点代表王夫之作为一个有民族气节、文化担当的哲学家对当世和未来所作的深切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