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古圣制器与儒家技术思想

Keywords: 儒家思想 制器技术 《系辞传》; 社会态度

Abstract: 技术问题是儒家承担时代使命需要应对的问题.儒家理论中有丰富而独特的技术思想,其中,"圣王制器"的叙事在儒家的思想版图中充分肯定了技术论题的哲学地位,包含了丰富的技术理论,应受到充分关注. 本文拟从《系辞传》这一记载"圣王制器"的关键文本出发,探讨儒家对技术的基本态度.首先,从制器的内容看,《系辞传》在"利用"层面将"工具"与"制度"等量齐观,并用"器"来对它们进行统一描述.这无疑突破了将技术、器用仅仅理解为物质生产力、机械技术、生产工具,或将制器仅仅理解为以物理技能或物质功效为根本的工具革新的狭窄思路.其次,从制器的意义看,《系辞传》弱化了基于物质价值诉求的技术的自然意义,而突出强调了指向文明和人性目标的技术的社会意义,进而暗示,器物是涉及礼乐社会构建的全面工具形态,制作器物是礼乐社会的必要手段和应有内涵,技术要全面地承担或充分地服务于礼乐建设,而不能偏执于物质财富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