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再论超经济强制——从资本主义社会和封建社会的比较研究出发

Keywords: 超经济强制 经济强制 农民身份; 地主身份; 封建政治经济学

Abstract: 本文集中探讨封建社会的剥削方式问题,首先论述从资本主义社会和封建社会的比较研究出发的合法性,进而通过农民身份的二重性解说超经济强制产生的必要性,又通过地主身份的二重性回答超经济强制产生的充分性,从而确认了封建剥削的基本性质和言说方式。借助马克思对于资本主义剥削的解释,通过对比剥削剩余劳动的不同方式,将封建社会的剥削方式——超经济强制,从一种定性的言说发展到一种定量的言说,从而凸显了超经济强制的研究对于重构封建社会理论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