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预期寿命与生命之道——以当代中国与法国哲学家为例

Keywords: 预期寿命 生命之道 自然; 中和

Abstract: 通过对中国和法国二十世纪以来重要哲学家寿数的比较,以及他们和各自国家平均预期寿命的比较,可以发现一个似乎乖谬的事实:在法国哲学家的社会境遇优于中国哲学家的社会境遇的情况下,他们的寿命总的来说却低于中国哲学家的寿命。对这一事实的一个基本推测性解释是:这主要和两国哲学家所持有的不同的"生命之道"有关,是中国崇尚自然中和的"生命之道",在相当程度上导致了中国哲学家的高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