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陈筠泉:莫斯科大学培养的哲学家

Keywords: 陈筠 莫斯科大学 中国现代哲学; 《哲学研究》; 春松; 哲学教科书; 中国哲学史; 真理标准讨论; 价值观问题; 哲学系

Abstract: 2011年,华东师范大学陈卫平教授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成立"现代中国哲学"课题组,课题设计中包括"中国哲学史"项目,主要是对中国现代哲学产生重大影响,有代表性的人物进行访谈。这一篇干春松教授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原所长陈筠泉先生的访谈即是其中一部分。由于陈筠泉先生丰富的经历,访谈内容涵盖了建国初期派留学生前往苏联学习哲学的缘由、当时苏联大学哲学系的教学模式;中苏论战期间中国哲学教科书的编纂情况;《哲学研究》杂志的复刊以及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提法所做的理论准备,在真理标准讨论当中的作用;陈筠泉先生对价值观问题和中国社科院的定位的看法。这些内容,对于我们了解中国现代哲学学科的建立、历史风云中的哲学论争和思想动荡,以及当中的人与事,有重要的价值。现将访谈内容辑要于下,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