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自制培养基对链球菌溶血素O产量的影响

Keywords: 链球菌溶血素类/分类 培养基; 链球菌属

Abstract: 乙型溶血性链球菌产生的溶血素O(streptolysin O,SLO)抗原性强,85%~95%链球菌感染的患者,感染后2~3周至病愈后数月甚至1年内均可检出SLO抗体.临床上常测定SLO抗体作为风湿热活动的辅助诊断[1].SLO是测定SLO抗体不可缺少的试剂,在医学微生物教学中,也是常用的实验材料.为提高实验课教学质量,作者采用自制培养液和几种常用培养液培养2株乙型溶血性链球菌,以获取SLO,并进行溶血实验.发现自制培养液的SLO产量明显高于其它培养液.现将方法介绍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