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环糊精-离子液体基自组装体的构建及机理探索

Keywords: 环糊精 自组装体 囊泡; 凝胶

Abstract: 环糊精与离子液体具有丰富的超分子行为。我们合成了一种包含1-十二烷基-3-甲基咪唑和十二烷基磺酸根的双两亲性的长链离子液体(简称C_(12)mimDSN)。C_(12)mimDSN与β-CD不仅可以在水中产生丰富的自组装行为,而且可以在各种有机溶剂中分别组装成囊泡和凝胶。我们通过DLS、负染色电镜、冷冻刻蚀等表征自组装体的尺寸和形貌。结果发现,低浓度的C_(12)mimDSN@β-CD在有机溶剂中依然会形成囊泡。而高浓度的C_(12)mimDSN@β-CD在DMF、DMSO中会形成有机凝胶。我们通过TGA、DSC对凝胶的热稳定性进行了分析,利用质谱和~1H-~1H ROESY谱探索C_(12)mimDSN@β-CD自组装机理。初步实验结果表明C_(12)mimDSN与β-CD的包合比例为1:2。在自组装过程中,静电作用、疏溶剂作用以及咪唑头基、环糊精和DMF/DMSO间的氢键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们还进一步探索了C_(12)mimDSN与β-CD在DMF-H_2O或DMSO-H_2O的混合溶剂中所形成配合物C_(12)mimDSN@2β-CD和C_(12)mimDSN@3β-CD间的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