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多孔PbI2骨架用于高性能平面结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Keywords: 形貌调控 多孔支架 平面异质结; 顺序沉积法

Abstract: 由于钙钛矿材料具有对光的吸收强、电荷迁移率高、带隙可调控、易加工等优异的性能,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在过去五年中发展迅速。在传统两步顺序沉积法制备钙钛矿薄膜的过程中,PbI_2先被沉积在介孔二氧化钛支架上,而后再浸入到甲胺碘溶液中,生成钙钛矿薄膜。~([1])然而,如果采用平面结器件结构,PbI_2转化成钙钛矿的过程可能会不充分,这主要因为PbI_2薄膜相对致密,使得甲胺碘难以与PbI_2薄膜充分接触和反应。针对这一问题,我们提出一种时间依赖的方法来调控碘化铅薄膜的形貌,实现了一种多孔的PbI_2薄膜。~([2])通过控制多孔PbI_2薄膜的形貌,从而可以实现PbI_2到钙钛矿的充分转化。基于这种方法,我们制备的正式器件在反扫条件下效率可达17.6%,反式器件的效率也可达15.7%,而且没有正反扫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