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半抗原竞争免疫分析中生物素化策略研究

Keywords: 血清 雌二醇 生物素 亲和素; 酶联免疫分析

Abstract: 本文以雌二醇为半抗原模型分析了进行了半抗原竞争免疫分析中生物素化策略的研究.首先结合生物素-亲和素放大体系建立了两种竞争酶联免疫分析模式以便于进行比较研究.其中一种分析模式以生物素-雌二醇结合物为标记物,另一种分析模式以生物素化抗体作为标记物.在这两种分析模式中应用了相同的酶(辣根过氧化酶)标记的亲和素和相同的底物(3,3',5,5'四甲基对二氨基联苯).分别对两种模式的分析条件进行了最优化并在此基础上对方法的精确性、灵敏性和特异性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两种方法具有较好的特异性,对干扰物的非特异性交叉反应很小.但生物素化雌二醇的酶联免疫分析在灵敏性和精确性上优于生物素化抗体的酶联免疫分析.两种方法分析血清中雌二醇的检测限分别是28pg/mL和65pg/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