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萃取分离体系的超分子聚集行为

Keywords: 微乳液 浊点萃取 离子印迹技术; 离子液体; 超分子聚集体

Abstract: 近年来,本课题组针对萃取分离体系的超分子聚集行为开展了系列研究,主要涉及以下方面:(1)萃取有机相反胶束和油包水(W/O)微乳液的形成。重点研究了Th~(4+)萃取过程中,萃取有相棒状反胶束的结构特征及其向蠕虫状胶束的转变;(2)浊点萃取体系富集分离UO_2~(2+),Th~(4+)。通过设计超分子识别位点,使分离效率和选择性显著提高;(3)离子印迹技术用于海水提铀;(4)离子液体中大环化合物对水相金属离子的有效萃取。重点考察了离子液体参与形成的萃合物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