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现代性:危机中的重建

Keywords: 现代性 现代性矛盾 现代性建构

Abstract: 面对日益暴露的现代性危机,西方众多学派和学者都从不同角度给予了批判性的检视,进而提出了相应的解救"方案"。这些"方案"的主要特点是从文化观念中来寻求摆脱现代性危机的出路。与此相反,马克思对于现代性问题的思考突出的是根基性批判、现实的批判以及现代性的内在超越,从现实中寻找其出路。今天谈论现代性建构,应当注意这样一些原则性的问题:一是要立足于当代中国的发展实践,二是对新型现代性应有清醒的认识,三是对现代性的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应有合理的把握,四是要正确对待目前现代性发展过程中的矛盾与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