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于秀丽隐杆线虫模型研究朱砂对消化系统的影响

Keywords: 秀丽隐杆线虫 胚胎毒性; 生殖毒性; 肝肾毒性; 水飞; 模式生物; 咽泵; 等剂量; 系统毒性; 阴性对照

Abstract: 目的朱砂临床应用历史悠久,为安神要药,其主要成分HgS(含量不低于96%)不溶于水。近年屡有因服用朱砂或含朱砂中成药中毒的临床报道,朱砂的毒性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已有实验研究发现朱砂大量长期使用具有一定的肝肾毒性、神经毒性、生殖毒性和胚胎毒性。尚未见有关朱砂对消化系统毒性的研究报道。本研究基于模式生物秀丽隐杆线虫研究朱砂对消化系统的影响。方法设置阴性对照组、水飞朱砂组(朱砂在NG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