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钙钛矿太阳电池效率测量中的规范需求

Keywords: 钙钛矿太阳电池 光电转换效率; 计量; 不确定度

Abstract: 针对钙钛矿太阳电池的效率测量尚无相应的标准和规范可依据,且行业内普遍存在效率结果准确度和可比性差的问题,中国计量院联合高校研究机构,共同首次制定了《钙钛矿太阳电池校准规范》。本文将对此校准规范进行详细阐述并广泛征求意见,具体包括钙钛矿太阳电池校准的方法、校准结果表述及不确定度分析等方面。考虑到钙钛矿太阳电池不同于传统太阳电池的特性,此规范征求意见稿已将其电流‐电压(I‐V)特性曲线(如图1)、最大功率点的稳态输出曲线列为必须校准的项目;标准太阳电池的类型和标定值、扫描方向(正/反扫)、掩模版、温度等主要影响因素,需在校准结果中说明;同时还在附录中给出了关键参数的不确定度分析实例。《钙钛矿太阳电池校准规范》的制定,将为钙钛矿太阳电池的研制等相关基础研究,提供更规范有效的测量方法,并且通过量值准确溯源传递、减小或避免主要因素的影响,得到更为准确和公允的效率测量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