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社区公交服务供给与公交社区规划——以深圳大学城为例

Other Titles: Supply Community Transit Service in Shenzhen Transit Metropolis

Keywords: 社区公交 公交社区 公交都市; 社区自治; 深圳大学城

Abstract: 一个公交线网布局合理与运行良好的社区公交不仅是建设公交都市的基本单元,还是引导市民低碳出行的有效途径.以深圳大学城为例,分析了社区公交服务供给中存在的供给主体意愿和能力不足、公交线网接驳系统不完善、自行车与步行系统规划滞后和道路环境不够友好等问题.在创建公交都市背景下,社区公交应实现运营模式与空间规划两个层面的创新,进而实现更加公平、更有效率、更为绿色、更具活力的公交社区发展愿景,相关策略包括:1)提升社区自治与公交服务自给水平;2)优化公共交通线网与接驳系统;3)营造有利于公交出行的社区道路环境;4)开通社区定制公交信息共享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