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现代性批判视野中的文化整合问题

Keywords: 文化整合 现代性批判 中介性 马克思

Abstract: 文化整合不能脱离现实社会的历史规定,而必须要与社会发展所内蕴的现代性价值取向相适应.文化整合是否有效,关键在于人们能否领会现代性的生成逻辑与发展趋势,所以要从马克思的现代性批判视野中把握文化整合问题.首先,马克思的现代性批判为我国文化整合确立了重建现代性的原则高度,决定了文化整合既不能无原则地全盘接受西方现代性的既有成果与现成模式,更不能以“反思现代性”的名义使当代文化在价值取向上倒退回“前现代”的水平.其次,马克思对现代社会的中介性特征的揭示决定了文化整合必须采取“经由中介的辩证统一”机制,而不能是“无中介的直接同一”.最后,马克思对现代社会的抽象性特征的批判决定了文化整合的重点领域应当是生活世界,而非观念领域,离开了现实的生活世界,文化整合就会沦为“无人身的抽象思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