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于DMSP/OLS夜间灯光数据的城乡结合部空间识别研究——以重庆市主城区为例

Other Titles: Spatial Recognition of the Urban-Rural Fringe Based on DMSP/OLS Nighttime Light Data:A Case Study of the Main Urban Areas of Chongqing

Keywords: DMSP/OLS夜间灯光数据; 灯光亮度; 灯光亮度起伏度; 城乡结合部; 重庆市主城区

Abstract: 为解决经济、人口等城乡结合部空间识别指示要素不能反映行政区内部差异的问题,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DMSP/OLS夜间灯光数据的城乡结合部空间识别技术方法.首先构建灯光亮度和灯光亮度起伏度特征组合值模型,分析灯光亮度和灯光亮度起伏度组合特征;其次通过断点法分类,对城乡结合部进行空间识别;最后以重庆市主城区为例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显示:1)城市呈现“高灯光亮度、低灯光亮度起伏度”特征组合;城乡结合部呈现“中灯光亮度、高灯光亮度起伏度”特征组合;乡村呈现“低灯光亮度、低灯光亮度起伏度”特征组合.2)城乡结合部面积占重庆市主城区总面积的59.07%,主要分布在以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中部为圆心,以17 km为内半径和37 km为外半径构成的环带内.基于DMSP/OLS夜间灯光数据为城乡结合部空间识别提供了一种简便可行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