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996-2015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研合作网络的演化分析

Other Titles: Analysis of Dynamical Evolution of Scientific Collaboration Networks Among Countries Along the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from 1996 to 2015

Keywords: “一带一路” 科研合作; 社会网络; 演化分析

Abstract[目的/意义]从纵向演化与横向区域比较两个维度,探究包括中国在内的6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研合作情况,为我国与沿线国家开展科研合作和政策制定提供参考.[方法/过程]以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作为数据来源,抓取65个国家20年间近240万条学术论文的跨国合作数据;使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构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论文合著网络.然后从网络整体、核心国家、科研小团体三方面分析该网络现状及演化过程,并对核心国家之间的主要科研合作内容进行探究.[结果/结论]整体来看,合作网络的密度呈波动上升的趋势,这说明国家间的科研合作规模越来越大,但部分国家在科研合作开放程度上表现不佳,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衰弱型和沉睡型国家较多;中国、俄罗斯、波兰、捷克共和国、匈牙利、印度和土耳其的核心度一直较高,合作内容多属物理学及相关学科;除核心国家之外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理位置上邻近的国家合作较多,东南亚、欧洲、中亚、中东等地区的区域聚集特征比较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