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逍遥与拯救--《大鱼海棠》中的“中国”故事

Keywords: 动画电影 人物设置 成人礼; 成长小说; 八千岁; 自我救赎; 大媒体; 乡土伦理; 现代性; 空间的无限性

Abstract: 《大鱼海棠》无疑是2016年夏天最值得关注的一部国产动画电影。这不仅仅因为它打破了国产动画电影首日票房纪录并收获了超过5亿的票房,更在于它所引起的争议。电影上映的第一天,观众的评价就呈现两极之分。纵观各大媒体的评论文章,对《大鱼海棠》的赞誉大多集中在它精美的画面与配乐上。而批评的声音则大多指责电影逻辑混乱且缺乏说服力的故事情节、崩塌的人物设置以及单薄得撑不起宏大主题与画面的爱情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