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爱的堕落——《忏悔录》卷二释义

Keywords: 圣爱 欲爱 情欲 友爱; 原罪

Abstract: 瑞典神学家安德·虞格仁在《圣爱与欲爱》中提出,基督教思想和古希腊思想的根本区别在于前者以"恩典-回应"模式的圣爱为核心观念,后者以"缺乏-满足"模式的欲爱为核心观念。基于这一区分,他认为奥古斯丁的爱的观念主要继承了希腊的欲爱观念,而非基督教的圣爱观念。本文将以《忏悔录》卷二的文本为依据,分析奥古斯丁对古典欲爱观念的反思和批判,以回应虞格仁对奥古斯丁的批评。本文将证明,奥古斯丁虽然表面上继承了古典欲爱观念的模式,但是他的实际目的在于揭示这个模式的根本困难。在他看来,古典欲爱用以提升人性的所谓"爱的阶梯",实际上是一条人性的堕落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