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普罗提诺论质料之恶

Keywords: 流溢说 神义论 质料

Abstract: 本杰明·富勒在其经典研究《普罗提诺思想中恶的问题》中认为,普罗提诺关于恶的思想存在一个内部矛盾:他一方面认为流溢是一个不断产生和加剧不完善的宇宙论过程,另一方面又认为只有物质质料与受其败坏与污染的事物才具有恶,这个矛盾根源于普罗提诺混淆了承载完善的多样性的"异"的概念和承载不完善的层级性的质料概念。本文将证明,富勒的批评实际上基于他对于普罗提诺恶观念的根本思路,尤其是对于"异"这个关键概念的误解。通过澄清富勒的误解,本文将深入揭示普罗提诺恶观念的复杂与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