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读书=做人

Keywords: 陆陇其 中国传统文化 问题复杂化; 为己之学; 不逾矩; 行有余力; 增广贤文; 贯穿古今; 艺术生; 泛爱众

Abstract: “读书与做人”这个题目中有两个词,一个是读书,一个是做人,中间加了一个“与”字.我想,最好把这个“与”字改成一个等号,即:读书=做人,做人=读书.清初学者陆陇其说过,读书做人不是两件事.将所读之书,句句落实到自己身上,便是做人之法,如此方叫得能读书.如果不落实到自己身上去领会书中的道理,则读书自读书,做人自做人,只算作不能读书的人.我认为,一定要让读书与做人变成一回事,不要把它看作两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