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青年马克思开启市民社会与国家关系的另一把钥匙——窥探《黑格尔法哲学批判》中的卢梭镜像

Other Titles: Another Key for Young Marx to Ope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Civil Society and the State——Exploring Rousseau's Image in Critique of Hegel's Philosophy of Right

Keywords: 《黑格尔法哲学批判》 市民社会; 卢梭; 马克思; 黑格尔

Abstract: 通常认为,费尔巴哈对黑格尔法哲学的批判方法和马克思在《莱茵报》工作期间遭遇的“物质利益”难题,是马克思完成《黑格尔法哲学批判》的两大动因.正是通过把被黑格尔本末倒置的市民社会与国家关系颠倒过来,马克思开始了研究政治经济学的道路.然而,此间忽略了另一个重要人物——卢梭.卢梭对市民社会的预知性批判、对“市民”与“公民”二分的揭露,既是马克思批判黑格尔法哲学的重要思想来源,也是和黑格尔共同开启马克思探索市民社会与国家关系的另一把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