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民间信仰研究”反思——从田野调查、学术症结到理论重建

Keywords: 中国民间信仰 原生态的宗教-文化; 中国宗教文化传统; 民间信仰比较研究; 宗教研究的群众观念

Abstract: 中国民间信仰研究,堪称中国近现代思想史与学术史上的一个"老大难问题"。这一难题早在明末清初中西方文化首次深层碰撞之时就被西方传教士提出来了,他们可谓全盘否定中国民间信仰的始作俑者。然而,近些年来的大量田野调查却告诉我们,看似古老的中国民间信仰之所以遍地复兴,主要原因即在于,它们乃是与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信仰习俗。若要重新理解中国民间信仰,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中国近现代思想史上对民间信仰的强烈排斥倾向,深受"西方宗教概念暨宗教观"的偏颇影响,我们应该立足中国文化与宗教背景,把扎根于中国乡土的民间信仰视为"最普遍、最真实、最基本的宗教文化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