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俄国思想家如何看待西方文化——读津科夫斯基《俄国思想家与欧洲》

Keywords: 俄国 欧洲 文化民族主义

Abstract: 俄国哲学家津科夫斯基把19世纪至20世纪初俄国思想家对欧洲文化和社会现实的批判划分为两种基本立场,即一般文化哲学的立场与文化民族主义立场。他认为,在评价欧洲文化时,不应把欧洲文化的思想理念与欧洲国家的历史和政治现实混为一谈。欧洲文化不是因为它是欧洲的产物而具有积极价值并可以冒充全人类文化,而是因为,那些曾经并且现在仍然赋予欧洲历史和文化以生命力的价值理想,具有的不是地方的性质,而是普遍的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