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重新想象中国的方法——王德威的文学批评论

Keywords: 王德威 文学批评 现代性; 抒情

Abstract: 王德威的文学批评方法建立于他独特的现代性的历史观,那就是进入现代意味着历史之颓败。现代性的历史包含着剧烈的变革,其内里则包裹着向死的暴力和新生的渴望,因此,王德威对现代以来的文学作品分析阐释,总是带着深重的情殇意味,他的文学批评由此散发着被压抑的哀怨与顾影自怜的诗情。他提出的一系列的命题,举凡"被压抑的现代性"、"有情中国"、"想象中国的方法"都成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以及文学批评不能绕开的有效概念。他的文学批评总是能在文本阐释中复活(或重建)作家的形象,因而有着浓郁的文学意味,并因此散发出独特的魅力。不管我们如何批评他,认真探讨他的文学批评,实事求是看到他的文学批评的有效性和肯定性,这是一项有意义的文学批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