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哲学的贫困》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地位

Other Titles: On the Position of The Poverty of Philosophy in the Development of Marxism

Keywords: 蒲鲁东 贫困的哲学 哲学的贫困;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科学社会主义

Abstract: 马克思1847年7月出版的《哲学的贫困》一书,是标志马克思主义公开问世的第一部著作,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在这部著作中,马克思批判了蒲鲁东政治经济学的错误观点,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批判了蒲鲁东构造政治经济学体系的方法,阐述了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原理;通过政治经济学批判,进一步论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批判了蒲鲁东的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观点,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这部著作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