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当代俄罗斯东正教社会服务简析

Keywords: 俄罗斯东正教 慈善事业; 社会服务

Abstract: 当代俄罗斯东正教会积极开展慈善事业和社会服务工作,这些工作广泛涉及孤寡老人的医疗服务、反酗酒和戒毒、孤儿和残疾儿童救助、反堕胎、反失业、帮助难民和灾民、囚犯和军人的牧养和道德教育等。教会也制定了社会服务工作的官方管理条例,具体规定了四个级别(全教会级、主教区级、管区级、堂区级)的社会服务工作主管人的具体职责。一方面,这些社会服务的组织管理经验值得借鉴,另一方面,如何看待宗教慈善活动的道德本质和社会价值的问题,也值得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