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明的冲突”与“文明的共存”

Keywords: 《哲学研究》 doctrine thinking coexistence; 外交事务; 世界秩序; 人类社会 political nothing intercultural

Abstract: 一、"文明的冲突"论与"新帝国"理论1993年夏季号美国《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发表了塞缪尔·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一文,我于1994年撰写了《评亨廷顿〈文明的冲突?〉》(刊于《哲学研究》,1994年第3期),批评了以亨廷顿为代表美国"霸权主义",在此期间中外许多学者都对亨廷顿的理论从各个角度进行了讨论或提出了批评。1996年,亨廷顿为了回答对他的批评,并补充和修正他的某些观点出版了《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可以看出他的某些观点有所改变,例如在他为中文版写的《序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