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于邻域算法的微地震速度模型反演与震源定位方法研究

Keywords: 微地震 震源定位 速度模型; 定位方法研究; 模型反演; 资料处理; 分布规律; 形态特征; 地震事件; 问题归纳

Abstract: 微地震监测是通过观测注水压裂过程中产生的微弱地震事件来描述地下裂缝的形态特征及分布规律的一项技术。由于该技术直接利用微地震的震源位置描述裂缝,因此,震源定位的精度是该技术的核心问题。考虑到微地震资料处理的特点,本文将微地震速度模型反演问题与震源定位问题归纳为同一个问题的不同解,即速度模型反演问题可看作是根据己知震源(射孔)位置求取速度模型;而震源定位问题可看做是己知速度模型求取震源位置。根据该假设,建立统一的反演目标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