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生理药代动力学(PBPK)模型预测人体暴露的研究进展

Keywords: 生理药代动力学(PBPK); 外推; 人体暴露

Abstract: 生理药代动力学(physiologically based pharmacokinetic,PBPK)是一种预测物质在生物体内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过程的模拟模型,应用于药物的药代动力学和环境毒物的暴露评估等领域。现在已经有很多专业的计算机软件可以用于PBPK建模,如acslX、GastroPlus等,通过输入动物实验获得的药代动力学参数、体外实验得到的药物理化性质、生物学性质及人体的解剖、生理、生化参数,来建立PBPK模型,将动物的药代动力学数据外推至人,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某些人体数据受伦理限制而难以获得的问题。此外,PBPK模型还可以外推、输出不同给药条件以及不同人群的模拟结果,用于药物动力学评价及新药开发。目前PBPK模型种属间外推有两种方法:体形变异法和生理类比法。前者是利用异速增大方程进行动物间比放。动物的一些与药代动力学有关的生理参数,如血流灌注速率、器官大小、肾小球过滤率等均是体重的函数,药物的代谢动力学也应该与体重有关。但用此方法进行动物种属间清除率的比放,有一些药物的预测结果与实测值相差较大,因此有人提出了最大寿命强度校正法、脑重量校正法和体表面积法;而在药物半衰期的比放中,有学者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