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百济冠带文化论

Keywords: 百济 句丽 官制改革 日本列岛; 金铜; 朝堂; 倭国; 朝鲜半岛; 儒释道; 品官

Abstract: 古代东亚各国官制无不受到中国朝堂政治文化的影响,但各具特色,同源异流。其中,地处朝鲜半岛西南部的百济,接受中国文化的影响既早且深,官制建设进展快,璀璨多彩。内政改革和官僚制度建设的需要,催生了百济冠带文化。接受中国儒释道文化要素的影响并加以吸收和再创造,则是百济冠带文化发展的重要条件。较之高句丽和新罗,百济冠带文化具有崇德、尚紫和多样性的特点。作为大陆文化向日本列岛传播的主渠道,百济向倭国传播了包括官制在内的各种文化,促进了那里的历史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