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周一良先生琐忆

Keywords: 周一良 大学历史系 求知若渴; 中国通史; 中国史; 全国统考; 世界史; 学历水平; 知识程度; 魏晋南北朝史

Abstract: 我是1978年秋季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中国史专业读本科的。我们那一级是"文革"后恢复高考第一次全国统考入学的学生,学历水平参差不齐,知识程度相差较大。我是所谓"老三届"里最低的一届,即初68届,其实只上过一年初中,所以"混"人大学以后真正感到求知若渴。那时候"中国通史"和"世界通史"是历史系的两门基础课,新生一进大学就开始上,中国史、世界史和考古三个专业都在一起上课。我在课上听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