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释“American Dream”

Keywords: 意识形态属性 《独立宣言》; 移民社会; 亚当斯; American Dream; 英属北美殖民地; 社会理想; 高级英语; 《权利法案》; 奥尼尔

Abstract: 本文以务实的态度,对"美国梦"进行了具体、系统而又严谨的考察;指出它在意识形态属性上应归为"社会理想",而有别于纯粹的属于生理现象和过程的梦幻;它首先是移民的梦、个人的梦,但在北美反英革命中随着《独立宣言》(1776)的发表而上升为国家的梦、民族的梦;《宣言》也因引入"人人生而平等"并因而拥有"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之权"而成为"美国梦的宪章",而"美国梦"也随之演变成为"塑造了一个民族"的理想,因为它赋予该民族以鲜明的个性、风格和特点;"美国梦"比流行已久的"自由""民主"更具普罗与生命色彩,但又不排斥此类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