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黑格尔的Reflexion原则

Keywords: Reflexion 自身关联性生(Selbstbez&#252; glichkeit); 绝对否定性(absolute Negativit(a)t)

Abstract: 历史上的Reflexion概念所具有的三重意思——返回、反映和反思(自我认识)——及其在黑格尔体系中所具有的相互间内在且必然的关联,诠释了黑格尔理念运动的基本内涵:黑格尔的哲学体系,描述的正是绝对者反映、显现于自身、返回到自身的过程,此过程亦是绝对者自我认知(反思)之过程.迄今为止,Reflexion一词的这三重意思之间的内在关联及其对黑格尔体系的根本重要性,并未引起人们的重视.相反,我们更多只是片面地跟随黑格尔而将作为思维活动的Reflexion简单地视为与思辨对立的两分观点.实际上,在黑格尔那里作为外在观察者的哲学反思自身即是与精神或理念相平行且同一的自我提升、自我教育/形成之过程,而经过黑格尔根本性地改写了的思辨概念,标志的也绝非费希特和谢林的那种智性直观——一种直接性的自我意识或对绝对者的直接确信,思辨的根本特征恰恰是Reflexion所蕴含的那种基于否定性的自身关系之上的自我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