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于北斗卫星的应急响应信息传输策略研究

Other Titles: Emergency Rescue Response Information Transmission Policies Based on Compass

Keywords: 北斗卫星短报文 剖分影像金字塔; 影像块; 数据重传

Abstract: 针对北斗卫星短报文系统通信带宽窄、服务时间长、信号易受地物遮挡影响,从而导致北斗传输影像数据时间长、易丢包、很难满足应急响应时信息保障时效性要求的现状,提出基于剖分影像金字塔的北斗卫星遥感影像信息应急传输框架,以及基于影像块数据传输、基于变化信息的影像块传输和基于图标编码的数据传输等传输策略和丢包重传技术,拟解决南于通信带宽窄、传输时间长引发的问题,实现北斗卫星短报文通信系统进行遥感影像的可靠传输.最后,通过验证表明,基于剖分影像金字塔的北斗卫星短报文系统传输遥感影像方法是可行的,可使北斗导航卫星在突发事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